永安居,憶永安

2009092110:00

永安居,憶永安

圖、文:米雪



說到深坑,大部份人第一個想到的是老街臭豆腐,我也不例外,所以我到
深坑最主要是為了品嘗美食,說來古蹟行算是意外收獲。因為就在老街旁
不遠,吃完豆腐就順道進來看看了。

和許多古蹟一樣,屋子大部份的建材為磚瓦及木頭,還有特別的窗戶造形
及石雕。房子裡頭則有一些古董的木桌椅、老鐘、灶腳……及我沒看過的
工具。有些東西感覺鄉下地方應該還是有在用,像是手搖的挫冰器及使用
木材煮食的灶等……。

我對紅磚牆堆砌的老房子其實有著特別的感情,因為我以前住的地方也是
這種古老的磚房,不過不是三合院,只有一個主要的出口。外表像一般的
平房,但裡面很深,由門口至後院大概有二十公尺吧。我們一家和堂兄姊
一家住在一起,我們住在屋子前半段,堂兄姊的家人則住屋子的後半段。
在這樣房子裡,我有許多有趣及苦惱的回憶。

說起苦惱的回憶,指得是每天的例行公事:上廁所。雖然屋子很深,卻只
有一個廁所在屋子最後面。所以我想上廁所就必須先走個二十公尺才能到
達目的地,這還不打緊,討厭的是堂姊養的狗永遠認不得我,每次去牠就
拼了命狂吠,上個廁所都得膽顫心驚的。到後來,只要是白天,我就乾脆
直接跟鄰居借廁所。現在回想起來,反而覺得好笑。

而有趣的是,每當下雨,屋瓦就會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,晚上也常聽到貓
咪在屋頂上追逐。這一切,都成為我小時候最深刻的回憶。

圖、文:米雪



「永安居」,顧名思義是取其子孫永久平安居住的意思。雖然我的老家現
在巳經不是我的家人在住了。而且經過幾次風災,也讓房屋損毀了大半。
但我也希望那棟老房子,在修復後,能像「永安」這名詞一樣,讓住在裡
頭的人都能永久平安。

最後,還是那句老話,如果到深坑旅遊,別忘了順道進來看看哦!^___^